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文笔联校: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活动总结

文笔联校: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活动总结

2021年03月29日 09:45:36 来源:原创 访问量:231 作者:周建华

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文章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刻阐述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发表后,在我们文笔联校引起了热烈反响,尤其思政教师内心更是掀起巨大波澜。大家一致认为: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这个主题的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激励我们更好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文笔联校展开了深入学习的活动,活动时,我们围绕四个问题召开全校教师大会进行专题研讨: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首先文笔联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主题学习活动,全体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参加学习。并且经过多层次培训,打造一支有坚定信仰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全方位育人,打造一个有学科特色的思政教学平台;立体化活动,打造一个有中国梦想的系列活动主题,打造一个有文化自信的书香校园氛围。培训活动中,就办好思政课教育的意义、关键、思政课改革创新以及加强对思政课建设四个方面详细解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文章,教研组长带领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进一步深入理解思政课的内涵及意义。会上,教师认真倾听,深入体会文章精神。老师们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在学习交流中,老师们围绕“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新时代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畅所欲言,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纷纷表示还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精神实质,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结合学校学生特点,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努力把思政课建设好。

随后,结合学校教研教改活动举办说课授课大赛采用了“说课”与“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是促进文笔联校结合自身课程特点“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示范课大赛。一方面通过说课讲清楚课程思政如何落实到学校教育中的方法与思路,又通过授课示范了具体的知识点有机融入的生动实操。

今后,文笔联校将不断学习,不断思考,进一步着眼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思政”课程建设。

编辑:周建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文笔联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