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河曲县文笔联校:初中数学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心得体会

河曲县文笔联校:初中数学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心得体会

2021年11月30日 16:27:55 来源:原创 访问量:205 作者:王文瑞

1015日——17河曲县全体初中数学教师在河曲县二中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在这三天的时间里,共举行了五场讲座、一节专家示范课、一节专家同课异构示范课,还有评课议课、交流研讨等活动,在此期间,我从授课教师和专家讲座中学到许多教学经验,也针对自身的一些不足进行了反思和改进,现总结如下:

一、教师要学会“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明确提出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新观念,提倡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灵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教材是什么,是教学的材料,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工具。教学实际不同,教学的目标有别,教学中使用的材料就不可能完全相同。教师应根据大纲要求,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自主地选择、组织适合自己需要的教学材料,而不能过分依赖手中现成的课本。

  教师应当潜心研究教材,了解教材的编写特点和意图,分析教材的优势和弱点,认认真真地用好教材,充分发挥教材的积极作用。

  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首先就要从实际出发,取教材之长、补教材之短,“自编”适合自己教学需要的教材。

  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精神,教师自己必须首先学会客观求实地看待教材,自主创新地选择、组织和使用教材。

  在这一期学科核心素养的同课异构中,十六位教师均能够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自编情景引入、例题和练习题,跟好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二、同课异构教研模式更能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为了准备莆田市的这一节同课异构课,我校数学组进行了专题磨课,在教研活动中,各位组员各抒己见,深入研讨,立足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听课结束后的交流会上,所有与会老师都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想法。通过交流、评议、对比分析、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推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反思。通过同课异构,让人感受到了不同的授课风格,在鉴赏中寻找差异,在比较中学习特性,让老师们从“异构”中领悟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

  此次“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课堂优势互补,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使老师在比较、反思和研讨的过程中,思维得以碰撞,灵感得以激发。通过观摩学习,有利于老师们借鉴别人的长处,不断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改进课堂教学。

三、作为一名教师,应立足校情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钱伟长先生曾经说过:如果你不教书,就不是老师;如果你不研究,就不是好老师。因此,教师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一是教师要转变观念,认清开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曾经,我和大多数一线教师一样,也非常害怕做课题。觉得教育科研与我无关,觉得这是专业的教育科研人员的事。虽然也尝试着在做一些课题,但更多时候是为了完成一些“任务”、为了评职称,有些“被逼无奈”。其实,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是新的社会历史时期对教师素质提出的新的要求,是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保障。因此,一线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教师要明确定位,立足校情开展教育科研的课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教师怕做课题,是因为感到教育科研无从下手,不明白教育科研工作到底该干些什么,找不到课题的切入点在哪里。我们进行教育科研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我们开展教育研究的问题或者方向应该来源于自己或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比较具体的应用性问题。我们可以梳理一下目前学校的各项活动中、班级的管理,课程开发等是否有值得关注的点。

  三是教师要进一步梳理开展教育科研的过程、内容与方法,找到课题研究的门路。完成了选题,明确了研究的方向,那么接下来该怎样制订课题实施计划、撰写开题报告?怎样实施课题,进行过程管理哪?我们要进一步去认真学习,从而让我清晰了开展课题我该做些什么、怎么做,找到了做课题的门路,为我今后开展教育科研指明了方向。

  四是教师要理清思路,明确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要求。一直以来,研究论文的写作是教师的薄弱环节,有很多想法,但是写起来总是感觉不到位、不清晰。而陈清华院长从选题,如何进行课题立项申报,说课题,怎样“做”课题,写课题,评课题等方面进行讲解,让我收获颇多。通过这次的学习和培训使我清晰地认识到,要使自己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教科能力,从实践中汲取营养,以更新教育理念,活化教育内容,实现教育科研的不断深入与自己专业的持续成长。而我也会将这次学习当作一次提升自己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的契机,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养,在成为研究型教师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编辑:周建华
评论区
罗浩月(2021/11/30 16:44:39)

已转发至忻州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文笔联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