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河曲县文笔联校:初中语文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心得体会

河曲县文笔联校:初中语文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心得体会

2021年11月30日 16:23:48 来源:原创 访问量:220 作者:孙慧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新时代的老师,不仅要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全新的教育理念,更要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20211015日至1017日,我有幸参加了许慧老师的《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考与实践》,要爱萍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等老师的培训。经过三天的培训,我深深感到了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责任 ,我们是孩子人生旅途的启蒙人,我们教育中的一点一滴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孩子的未来,只有老师不断反思,才能分析自己的教育言行,努力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才有可能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确立新的目标,规划新的发展,使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展示。有人说:一个人经常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态度,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师对孩子的作用就象国王一样伟大。

 

  中小学是孩子品德形成的最佳时期。无论从任何意义上讲,父母都必须承担起自己孩子的德育工作。父母的素养、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孩子。教师作为专职工作者,对孩子德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平时父母和教师都只注重孩子道德认知的培养,而忽视了青少年道德行为的培养。殊不知认知与行为就如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不能有任何轻重之分。

二十一世纪要求青少年要有广阔的胸怀,知天下事,有较高的道德标准。就中小学生而言,德育教育已不再是单纯地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爱科学、爱劳动,培养学生诚实、勇敢、不怕困难等良好品质,而应该进一步帮助孩子学会共处、学会同情、学会关心、学会竞争、学会分清是非、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形成互相协作、严守纪律具有集体主义精神的良好行为品德,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

在学校经常使用说服、榜样、将故事和奖惩来对学生进行德育,他们往往是自上而下,由外到内地把一定的思想、认识或观念赋予学生,而不是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实践而得到的正确观念,更不是让学生运用智慧和经验与环境相互作用后产生的认识,用意动摇,不牢固。

 本次培训使我重新认识了传统的教育观,把学生当作一个接纳知识的“容器” 一个被动的接受者。随着教育观的不断改变,学生的一个自主的、有能力的学习者的观点,被我们逐渐认可,而现在我知道了,学生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者,而是一个有能力的思考者思想者。他们有自己分析事物的逻辑,有独特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我们无可比拟的大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重新认识学生:从一个“容器”到有能力的学习者到有能力的思考者,在这一过程中我获得了更多更好的教育灵感和教育智慧:

  一、新时代的教师要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

  和专家说的一样,做一个教学专家,不做教书匠,要努力做科研型教师,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

  二、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紧跟时代步伐。

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现在的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往往超过了教师。因此,教师必须充分地认识自我,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紧跟时代步伐,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观念。强化个人素质,适应学生的发展、社会的发展。

 三、要积极反思,努力完善自我。

  每节课都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足之处。这在很大程度上,考验教师的教学机智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因此,每节课都要有所反思,思考自己的课堂语言、教学设计,思考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情况,为我们改进教学做好准备。

   总之,新时代的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必须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学习,不断探索与总结。促使自身在专业化领域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成长,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编辑:周建华
评论区
罗浩月(2021/11/30 16:48:10)

已转发至忻州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文笔联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