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河曲县文笔联校:初中语文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心得体会

河曲县文笔联校:初中语文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心得体会

2021年11月30日 16:18:42 来源:原创 访问量:146 作者:鲁 宏

河曲县2021年中小学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在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如期召开,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次培训所给予我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财富。几位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专家给了我们具体的指导,真是受益非浅。下面是我通过培训获得的几点体会。

    10.15上午,要瑞萍老师的讲座《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下午许慧老师的讲座《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考与实践》让我深深地认识到,首先,教师要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学大纲,教科书规定了给予学生的各种知识,但没有人规定给学生最重要的一样东西,那就是幸福。我们的教育信念应该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人从自己手里培养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怎么才能让自己幸福的工作着?尤其是面对竞争压力、人际关系压力的教师群体,怎么样才能幸福起来呢。蒙曼曾说,不要指望谁陪着你一辈子,没光的时候连影子都会离开你。每个教师都希望自己得到别人的认可,都希望自己的辛苦努力能够得到高回报,都希望自己的境遇非常好,所以我们都在努力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人际关系,但这些外在的条件往往改变起来很不容易,所以面对短时间内我们无法改变的外界条件,我们应该知足常乐,甘于平淡,乐意付出,默默奉献,用心去体验幸福、享受教育幸福。只要教师是一个幸福并快乐着的人,才会让学生感受到幸福并快乐,我们的社会需要的也是培养出更多的幸福并快乐的人。

    其次,怎样培养出幸福快乐的人?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正如海伦凯勒,当她沉浸在那个寂静而又黑暗的世界里,根本就不会有温柔和同情时,安妮.莎莉文老师,接纳了她,给予她足够的理解、爱,用自己的灵魂唤醒一个孩子的灵魂,让海伦凯勒再次拥有了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 所以,我们要铭记教育的宗旨是给被教育的人,找到一条光明、灿烂的路子,并给予他以人格尊严。那就需要我们真正地去接纳、理解、信任、爱我们的孩子们,将他们的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帮助他们去创造奇迹。

10.16听了邬建芳,王玲花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课——《金色花》,王老师的《秋天的怀念》。10.17听课了王玲花老师的《学科讲座》,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浅。

一、教师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

  这次培训中专家们的讲座,我明白了阅读的真正好处,从大处说是为了国家的发展,而从小处说则是为了每一个学生、每一位教师的成长和生活。所以,阅读不应是一句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更就应具体地体现此刻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常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就应有一桶水。那么这桶水从哪里来,从书中来,历史、哲学的、自然的、科学的……我们都应有所涉猎。这样我们的知识才能时时处于更新的状态,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学生,去引导学生,并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阅读的快乐,而不是为应付读书而读书。

    二、教师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

  新课程改革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一句话: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因此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丰富语言积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基本技能,理解熏陶感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鼓励学生采用各种手段扩大阅读面,增强学生在一切场合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用心参加各种课改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新课程中也说到: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潜力,而培养这种潜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就应让学生更多地接触语文材料,在超多的语文实践中直接培养潜力。可事实上,有多少人真正领悟到新课改的真谛呢?此外,老师也告诉我们:我们教师务必发现学生的优势智能,发展他的优势智能,为他们的“成才”带给方向,让每一个人都能为社会发展尽己所能。

编辑:周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文笔联校 特此声明。